【TED TO GO】專訪YouTuber Serene:人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勇敢懷抱熱忱去嘗試

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
7 min readDec 21, 2019

--

從台灣到美國求學,不一樣的環境給了Serene很多精彩的經歷,儘管在選擇中跌跌撞撞,Serene依然踏著自信優雅的步伐,繼續當個摯愛世界的人。

YouTuber Serene Vitale

冬季涼爽的午後,一個女孩衣著優雅,款款落座。她是Serene,北一女中畢業後前往美國Duke University留學,主修生物的她在美國求學期間走遍世界各地,完成多個研究之旅,累積了豐富的生物領域經驗。特別的是,Serene曾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,跟著學校的計畫去到紐約,成為時尚造型師的實習生,這項的跨領域的嘗試也帶給Serene許多不一樣的想法和改變,也在大二的時候開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,分享她的美國大學生活以及時尚、美妝相關的內容。

遠渡美國求學,初期卻遭遇挫敗

「一開始會被出國留學吸引是因為國外不用選主修。」說起美國留學的經驗,Serene侃侃而談,「我想要好好的利用每個機會去探索每個不同的領域,而不是只把生物主修讀完就好。」在美國的日子中,Serene參加了許多研究計畫和活動,充分的運用學校的資源,跳出舊有的觀念,將留學的價值最大化。

「但是如果要說在美國讀書遇到最大的困難的話,應該是一開始的適應期吧!」當時初到美國的她,不可避免的和美國有一段磨合的過程。在台灣的時候,Serene覺得自己在大家的眼中有一個既定的印象,即便自己遭遇了一些失敗,那些既定的、好的印象依舊存在,然而到了美國,這個印象消失了,一切都要從零開始。Serene和我們分享了她修大一微積分課的故事,當時這門課有個分組作業,老師出了一道較難的題目,在大家都卡關的時候Serene分享了自己的解法,卻受到同學們的質疑,儘管只是一件小小的事,但也讓Serene受到了一點衝擊,也因為這次的經驗,讓她覺得自己需要花更多的努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。

圖片取自Serene Instagram

客觀分析降低後悔,Serene流的「選擇哲學」

求學的日子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,談到如何做選擇,Serene也提出了一套自己的見解,「我會先列出每個選項的優缺點去比較,當然也要同時考慮現實的因素。」

在大三那年,Serene迎來了大學四年中最重大的選擇。當時Serene規劃大四的兩個學期分別要去日內瓦的WHO上課與實習,以及要到摩洛哥參加一個結合社會議題與媒體的專案,在申請書都準備好之際,Serene收到她所在的海洋實驗室和學校癌症研究中心合作、為期一年半的研究計畫邀請,這讓她非常猶豫,應該要依照原本排定的計畫還是該繼續留在研究室,「我最後選擇留下。」Serene平靜地說,「因為我覺得這麼難得的研究機會是以後不會再碰到的,雖然我也想要嘗試NGO的工作內容、摩洛哥的計畫也很有意義,但這些在我畢業之後都可以做,也有一些其他的替代方案,但考量我未來想要走研究相關的現實因素,我還是選擇留在研究室。」

客觀的去分析每個選項,不僅大大降低了自己後悔的風險,也可以更堅定的走好每一步,這就是Serene的「選擇哲學」。

從生物到時尚,在紐約時尚產業實習的日子

圖片取自Dcard「紐約時尚實習日誌」

生物主修和時尚產業,聽起來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,「其實從過程中我發現,就是表面上看起來很不一樣,當然專業知識不一樣,但很多以前學的技巧也可以用上,像是時間管理、效率、跟上司的應對進退等等。」

去到紐約後,Serene很幸運可以跟著一個大造型師工作,但在快速的時尚產業中,非藝術相關科系出身的她在和其他實習生比較之下,顯得太「慢」了,Serene也因此感受到挫折,「有時候上司也知道慢了不是我的錯,但他還是要讓整個工作的過程可以順利進行,一開始我會很不能理解,為什麼我要被不是我的問題責怪。」

從Serene在Dcard上發表的一系列「紐約時尚實習日誌」中不難發現,在時尚產業工作是非常緊繃的,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,下班後往往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,但這樣的經驗當然也帶給Serene一些成長和值得的事。

「經歷過那次的實習,我不會想在時尚產業工作,這和我想像的太不一樣了!」雖然往後不會往這條路發展,但Serene不覺得浪費了那次實習的經驗,「就算沒有進一步的收穫,但至少劃掉了我人生清單上一個想去嘗試的選項,而且也培養出我很好的辦事能力,在實驗室的時候手腳也變得俐落。」Serene肯定每次經驗,因為每個嘗試都彌足珍貴。

22歲的徬徨與迷惘

儘管Serene的經歷看起來豐富精彩,但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,隱藏著和所有人一樣的迷惘和害怕,「我不覺得我有真正走出迷惘過耶,因為每一個選擇往往會伴隨著新的迷惘。」Serene不諱言地告訴我們,在美國大學生活即將告一段落的時候,她也不是很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,「原本的路很明確,就是想要走生物研究相關,但當YouTube頻道的經營出現後,我也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。」

圖片取自Serene Instagram

於是,Serene給了自己半年的時間回台灣,拍自己想拍的影片,但她也坦言,就算做出了這個決定也還是會徬徨,因為她也無法預知這半年會發生什麼事,「如果生活中有很多未知的話,我也只能抓住自己已知的東西,並不奢望解決自己無法解決的事。」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,Serene覺得首先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其餘的就慢慢一邊嘗試、一邊修正。

「如果壓力很大的話,就先好好跟自己溝通吧!」問問自己到底擔心的事是什麼、壓力的根源是什麼,「不然也可以去看一些心靈雞湯的電影!」想了想,Serene笑著給了一個可愛的答案。

沒有一個選擇足以決定你的一生

最後我們和Serene談及大學科系與就職選擇,面對很多大學生不確定讀這個科系未來出路的問題,Serene建議可以請教各科系的學長姐,請他們分享在各科系讀書的心得以及對他現在就業的實質幫助。「當然也要多方嘗試,而且嘗試過後要去分析心得,像是我會分析時尚產業我不喜歡的點是什麼、仍然喜歡的點是什麼,這樣才比較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。」

Serene也說,一開始她覺得生態是生物領域最無趣的部分,但她在參加了哥斯大黎加的生態相關研究計畫後,發覺生態並沒有那麼無趣,也因此認識了在海洋實驗室的朋友,之後海洋生物也變成她的一項專業。

「不要太快去否決某件事,一小步嘗試都可能帶來不錯的後果。」Serene堅定的說,「而且我相信,沒有一個選擇會毀滅或者完全決定你的一生。」

人生是種選擇,我們還這麼年輕,我們還可以做任何事,我們還可以改變心意,我們還可以重新來過。

——送給所有因為徬徨而踟躕不前的人。

看更多Serene▼

Instagram

YouTube

Dcard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