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EDView專欄】Redefine | May 劉雨涵:主流人生選擇x力與美的可能性

採訪的會面在早晨九點,初冬本該是陰雨綿綿的季節,卻罕有的出現連續的晴天,外頭陽光普照,予人一種夏日猶在的氣息。當May一出現,穿著自家品牌的藕芋色運動上衣,手拿一杯早晨的濃縮咖啡,蓬鬆的捲髮和明亮的笑容,彷彿將屋外的陽光也引進室內般,點亮蓬勃的朝氣。

身為一位健身網紅,May畢業於臺大人類系,透過IG與Youtube分享女性健身相關的知識,近期更推出個人品牌的網站。擁有頂大光環的May,在畢業的交叉口時選擇進入企業上班,卻在千迴百轉後選擇擁抱熱愛的社群,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。她就像每位勇敢獨立的的創業家般,意志堅定,妥善布局自己的事業版圖;同時,也像每個熱愛生活的女生一樣,吃美食、重訓、旅行、認真享受日常。談話的開始,像久未見的好友閒聊著,說著近況、學生時的生活、自己的一天,May就像學姊一樣,親切地和我們談笑,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

專訪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GxGMGXjbqH4

身著自家品牌衣裝的May

儘管存有許多懷疑,我仍選擇持續相信自己

畢業於臺大人類系的May,初上大學時,就像許多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的大學生,對於自己的科系及未來職涯都只有模糊的了解;並且,大學疏離的人際關係,被迫需要長時間與自己獨處的情況,也使她感到空虛寂寞。因緣際會下進入健身房後,May開始發現IG上存在獨特的健身文化,透過#fitness #健身時,可以接觸許多不同國家、地區與自己志趣相投的人,這樣的連結讓她感覺不再孤單,並且希望把自己的喜悅透過社群傳播出去。

大二開始,May透過IG平台分享自己的訓練影片、手做料理,投入許多時間經營社群,在當時女性健身風氣、健康食物並不盛行的臺大,短時間內即獲得大量的關注。當生活漸漸異於同儕,May成為一個大家所說的「網紅」 — — 除了現實的自我,也有另一個網路的「我」存在,以及更多透過虛擬的「我」觸及的人們。

「當時的我其實是無法負荷的。」伴隨著突如其來的名氣,接踵而至的是批評的聲浪,第一次面對這樣情況的May,開始陷入虛擬與現實的迷惘之中,難以認清網路中的自我是否真實,是否有資格帶給群眾這樣的內容與影響力。最終,分享生活的初衷被負面情緒淹沒,變越來越模糊。

後來,在大學教授的協助下,May開始進行一系列有關網路人類學的研究,以自身為例分析網路影響使用者的情緒、表現背後的心理因素,產出一篇有關網路文化的學術論文。「之後,我才開始能客觀地去切割現在所經歷的事,可以用局外人的眼光去看待許多現象,不被外界影響。」

現在的May,會區別工作與生活的時間,以調整網路與現實的落差感,也慢慢能在社群暴露真實的自己,包含有點肉肉的、剛睡醒慵懶的照片,告訴大家人都不是完美的,會有負面的時候、身材微微走樣的時候,但是這樣的自己才是真實的自己,要勇敢接納全部的自己。

能夠做自己有熱忱的事,是很珍貴的

大學初畢業時,May便進入在柬埔寨的家族企業上班,開始一份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,「我並沒有想過要將網紅放入職涯考慮中。」正如大眾對網紅的印象,大學時的May也覺得網紅只是曇花一現的存在,拿著頂大學歷的自己應該去做更有影響力的事情,這樣的認知讓May即使十分投入社群經營且小有成就,卻不認為能以此為業。

然而,在柬埔寨工作的幾個月,May並不覺得快樂,穩定的公司環境並沒有帶來像原本社群經營時分享的喜悅與成就感,並且受限於環境與資源,在當地比較難健身、料理或是尋找經營IG的素材。「有熱忱的事是不一樣的。」即使在上班時間,May仍會想著如何去經營社群、回覆粉絲,在那樣的環境下,也漸漸讓她讓理解,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,其實是很珍貴的,才決定要重回自己熱愛的社群。

「其實我也對自己有許多懷疑,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堅定。」大學經營社群、進入家族企業,前後共四年的時間,May並未期待自己能夠將社群經營的有聲有色,但即使在帶著猶疑的過程中,仍要持續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,能夠做到很多事。即便會有躊躇不前的時刻,也要堅持信念,努力達成目標。

逐步完成自己的理念,傳遞正確價值

「對我來說,IG就像是我的成長史一樣。」經營IG四年的時間,May開始嘗試系統性整理圖片式的訊息,累積300多篇食譜,無數的心靈分享、健身概念,一路走來都是點點滴滴的心血,但是圖片式的表達卻缺乏能完整傳遞健身與生活知識的特點,因此,May在近兩年開始加入Youtube、建立網站,希望能更完整地推廣女性健身與建心的理念。

然而,在競爭激烈的社群中,要能取得群眾潮流與品牌理念之間的平衡,是需要審慎的思辨力的,「我有時也會追求高流量,這不是壞事,因為跟隨趨勢表示大眾有這樣的需求。」比如隨著疫情而熱門的居家運動、受女生喜愛的減脂消腫影片。但與此同時,有些必須被傳達的正確觀念,包含增肌、心靈平衡等,即便收視流量不高,仍是May堅持必須分享的內容 — — 於她而言,要時時檢視自己傳達的訊息,才不會迷失理念。

「我投入社群很振奮的是激勵了很多女生,能夠透過自己鼓勵大家,是我覺得自己還會堅持下去很大的原因。」透過社群,May連結了許多女性的力量,透過傳達正確的觀念與心態,不斷鼓勵女性接納自己,傾聽身體的聲音,成為更有力量的人。

訪談到了尾聲,看著朝氣蓬勃又充滿動力的May,就像窗外灑進的陽光一般,保有明亮美麗的色彩,就像她一直以來所傳遞的概念,接納原本的自己,堅持信念,持續前進。

笑容明媚的May

--

--